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

【Upaper 周一品生活專題】碧鶴 學會群馬當地人的惜物念舊

【2015-01-12/Upaper/13版/周一品生活】   
【文/孫維利、圖/陳建宏、圖片提供/Beher生活廚房、內容提供/好感雜誌】

「日本人比我們惜物,而非單純追求經濟上的成長。」碧鶴說。旅行的可貴,是透過當地生活的生活方式,讓人感受到:他們的每一天,都是為了保留舊的傳統與文化而努力。

【碧鶴 Profile】
 
Beher生活廚房的負責人碧鶴說:「一個城市沒有老房子,就像一個城市沒有了記憶。」
企劃這次群馬縣前橋市的味噌與甘酒製作之旅,總會不自覺地想造訪一些老的工藝、舊的店舖、傳統的食物味道。

與在地人學做味噌,學習在地人的惜物美德。

傳統的味噌是日本鄉間家庭中,自製而不委外的食物,日本人從未想要透過大品牌來統一釀造;碧鶴說,以這次主題味噌而言,就是一種懷舊與惜物的觀念,透過味噌製程學習,更貼近在地人的味蕾與生活。

在やきもち家享受位於海拔七百多公尺的古宅中圍爐,是畢生難忘的經驗。

旅程中有一個神祕之地─戶隱,抵達時已經開始下起雪來。戶隱地如其名,遠離塵囂。住進了「やきもち家」那位於長野山間海拔七百多公尺的鄉間古民宅中,可以很夢幻地享受日本傳統的圍爐氣氛,品嘗炭火燒烤、火鍋等田舍風味。之後來到昭和二十五年創業的「鯛萬法式料理」─一幢美麗的洋房內,充滿異國情調的白壁黑柱上爬滿了植物;碧鶴看到了:日本人如何在鄉下經營一間百年建物的法式餐廳、並以松本民藝家具裝飾著寬廣的用餐環境;此法式料理結合日本人的細膩及調味,搭配著當地信州農特產所做成的佳餚,用餐過程變得十分的美好。

山屋商店的黑糖糖果,絕對不是我們所能想像到的美味。
 
除此之外,碧鶴特別拉車三個小時來到了煙霧裊裊的老舖中─松本本來就以細竹編工藝聞名,老舖中一位八十多歲的老爺爺正在專注地編著細竹編製品,有竹製便當盒、竹篩網、竹編籃等;之後也來到一六七二年開的糖果店「山屋商店」,脆脆口感的黑糖製成糖果,是念念不忘甜滋味;她還住進了日本指定保護的溫泉地かつら旅館,老闆從東京返鄉決定開始設計以蔬菜為主的信州旬味料理,在旅館附近栽種無農藥蔬菜與稻米,為旅人的餐食把關。

荻野屋火車便當推出的峠の釜めし,結合即將失傳的益子燒陶器。

最後聊到另一個感動的時刻,是捧著荻野屋火車便當所推出的「峠の釜めし」。此容器是流傳於江戶時代末期的民藝陶器益子燒,百年便當業的荻野屋火車便當特別與此結合,是為了維持益子燒這即將沒落的產業,成為栃木縣(益子)的地方特色。日本人經常以這樣的互助老文化的心意去經營事業,是碧鶴最為感動的地方。

到當地做一個在地人、學習這裡的人們如何動手製作傳統味噌開始,進而拜訪許多百年建築及工藝。其實,說到底,學習在地人的惜物觀念,就是一種最懷舊與深刻的旅行方式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